【宇宙影像】圆明三园之圆明园1

“圆眀园”三字为1709年(康熙48年)康熙帝御题。“明”字多一笔为目月“眀”,是康熙帝生造的一个字,其寓意是告诫皇位继承人:君王要想巨细周知表里洞彻,必须多用眼(目)观察。

“眀”字被纳入《康熙字典》,现在电脑或手机上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可以打出来。

---------------------

圆明园是康熙帝1707年(康熙46年)赐给皇四子胤禛的花园。胤禛即位后圆明园升级为雍正御园,乾隆帝几次改扩建成为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熙春园和春熙园五园,嘉庆帝和道光帝分别将春熙园和熙春园赐给公主和皇子,至今保留圆明三园。

圆明园比故宫更适于居住,从雍正开始,清代五位皇帝(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都在圆明园长年居住生活并处理朝政,圆明园成了替代紫禁城(故宫)的执政中心,有一年雍正在圆明园上朝361天。

圆明三园墙内占地5280亩(352公顷,352万平米),其中水面占40%(2100亩),墙外占地1590亩(106公顷,106万平米),有上百组大景观,上千组宫殿,被誉为“万园之园”“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谁道江南风景佳,移天缩地在君怀”。

----------------

圆明三园几经劫难,成百上千古建筑物荡然无存。现在圆明园对外开放的上百处景点中,游客能看到的,只有大水法遗存和1987年重建的黄花阵,其余景点都是大同小异一片片绿色植被和湖光水色,偶有残存散落的古建石材。昔日皇家殿堂楼阁,只能凭借景点石碑或木牌上的图文,展现在游客各自的想象之中。


标签

评论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