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大水法——圆明园遗址标志14

圆明园,是康熙帝1707年(康熙46年)赐给皇四子胤禛的花园,胤禛即位后成为雍正御园。雍正将圆明园按离宫型皇家园林进行改扩建后,常年在此居住并处理政务,直至1735年病逝于圆明园九州清晏寝宫。

乾隆帝将圆明园扩建为圆明三园(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后又增建熙春园和春熙园,成为圆明五园,之后嘉庆帝将春熙园赐予公主,道光帝将熙春园赐予皇子,至今保留圆明三园。

1860年圆明三园被英法联军焚毁,长春园北部一区欧式殿阁建筑群俗称“西洋楼”,因以石材为主,故多有残存,经百年风雨仍然屹立。其中最醒目的是大水法遗存。

喷泉(fountain)最初传入中国被译为“水法”,意为水的戏法,大水法就是大喷泉。

“西洋楼”建筑群主景由大大小小喷泉组成。主要有三处大型喷泉群:谐奇趣、海晏堂和大水法。

大水法是大理石牌坊,牌坊中心有一巨型石龛,前下方为椭圆菊花式喷水池,池中心有一只铜梅花鹿,从鹿角喷水八道;两边十只铜狗从口中喷出水柱,直射鹿身,溅起层层浪花。俗称“猎狗逐鹿”。

2008年9月,官方公布了圆明园遗址标志:“圆明园”三个篆体汉字变形而成的“大水法”遗存。

标志设计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吕敬人先生于2007年完成,他把中国玉玺的篆体字作为设计元素,采用传统的“中国红”进行勾勒,展现了中华汉字所呈现出的东方思想和民族气韵,传递出华夏文明所独具的人文特质。

大水法标志印在圆明园门票上,也印在游客记忆里。但是,大水法遗迹只是西洋楼景区的一个景点,而整个西洋楼景区连圆明三园总面积的2%都不到。

大水法西边的海晏堂,以兽头人身十二生肖青铜雕像作喷泉,铜像按时辰规律排列轮流喷水一时辰即两小时,到中午十二时,十二生肖会同时向水池中心喷水,场面十分壮观。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

据圆明园官方公众号介绍,目前,牛虎猴猪马五件青铜兽首已收回,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鼠兔两件青铜兽首2009年2月在法国一家拍卖行拍卖,龙首在台湾,保存完好,蛇羊鸡狗四件青铜兽首仍下落不明。(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20190608)

西方国家喷泉一般为裸体人像,但这在当时不为中国人所接受,所以设计者郎世宁(意大利传教士,清宫画家)和蒋友仁(法国传教士,建筑学家)用十二生肖作喷泉雕像。这样将中国民俗融入西洋喷泉,是外国传教士长居中国宫廷深受中国文化熏陶的结果,是中西文化交融的成功范例。


标签

评论

热度(1)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