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52 蓟门烟树

蓟门烟树为燕京八景※之一,是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最西的一个景点,位于西土城北段。蓟门烟树四字为乾隆御题。

------------------

元代有两座都城,较早的一座在今内蒙,时称开平府,后称上都,后建的一座在今北京,时称大都。

明灭元,朱元璋改名元大都为北平,寓意北方平定,派四子朱棣镇守,自己称帝建都于南京。朱棣夺取皇位成为明成祖永乐皇帝后迁都北平,改名北平为北京,这是北京之名首次出现,并第一次成为统一国家的首都。

城垣,狭义指城墙,广义还包括城门、城楼、角楼、马面和瓮城。元大都城墙都是用土夯起来的,所以又称土城。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是国内最大的市内带状公园,全长约9公里。被六条城市道路分成七个地块。

※ 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御定八景为:太液秋风、琼岛春阴、金台夕照、蓟门烟树、西山晴雪、玉泉趵突、卢沟晓月、居庸叠翠,当时均刻石立碑并有小序、诗文。燕京八景的出现,对于后来的风景点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

标签

评论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