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北海公园冬春之交28

在我国古典园林中,北海公园是建园最早、历史沿革清晰、传承有序、保存完整的皇城御苑,既是我国古典园林的精华,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

位于琼华岛上的白塔,是一座藏式喇嘛塔,也是北海公园标志,历经近千年风雨侵蚀、地震战火,仍保存完好,除其塔基牢固,结构谨严外,历代不断维修也是重要原因。

五龙亭位于北海北岸西部,前后错落布置,中间亭子最大,称龙泽亭,屋顶为重檐攒尖顶,下方上圆,寓意“天圆地方”,象征皇权至高无上。

龙泽亭专供帝后钓鱼、赏月、观焰火之用,其余四亭是文武官员陪钓的地方。清人诗曰:“液池西北五龙亭,小艇穿花月满汀,酒渴正思吞碧海,闲寻陆羽话茶经。”

---------------------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划分,有多种方法,天文学的,气候学的,古代历法的等等。我国地域广袤,各地四季划分差别很大,春夏秋冬绝非都是四等分。

老北京人俗话说“春秋脖子短”,意思是北京的春天秋天像人的脖子一样短:脱了棉袄就穿短袖,脱了短袖就穿棉袄。

按人体感受,北京一年四季划分似乎是这样:冬季四个月11-2月,春季两个月3-4月,夏季四个月5-8月,秋季两个月9-10月。


标签

评论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