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北京东岳庙33

中国古代认为东岳泰山为五岳之首,离天最近,是人天相通的神地所在,对之特别崇拜敬畏,奉泰山神为东岳大帝。

东岳庙是泰山信仰标志,历史上"东岳之庙遍于天下"。

位于山东泰安市泰山的东岳庙,是东岳大帝祖庭,叫岱庙,始建于汉代。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神路街的东岳庙,是东岳大帝行宫,道教正一派华北地区最大庙宇,始建于元代延祐六年(1319),由玄教大宗师张留孙及其弟子吴全节募资兴建。

神路街琉璃过街牌楼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是东岳庙建筑群附属建筑。牌楼面南额书“秩祀岱宗”,面北额书“永延帝祚”,意为定期祭拜泰山,可保帝业永续。

东岳庙山门外东西两侧曾有两座木结构彩绘过街牌楼,建于万历二十年(1592),是明清时代规格最高的彩绘木牌楼精品,精美绝伦。1950年因附近火药厂爆炸,两座木牌楼被震毁,随后被拆除。

北京东岳庙以“三多”著称于世:神像多、碑刻多、楹联匾额多。

庙内多数殿堂前都挂有白底黑字楹联。这些楹联既是对各殿各司神祇职能的诠释,也是对以“善恶有报”为核心的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念的表达。

瞻岱门及其东西侧门的三幅楹联,振聋发聩警世醒人。

瞻岱门楹联

阳世奸雄违天害理皆由己

阴司报应古往今来放过谁

东侧门楹联

阳是阴非在尔心还想欺饰 

假善真恶到此地难讨便宜

西侧门楹联

倚势欺人人或容神明不恕

瞒天昧己己未觉造物先知

-------------

东岳庙西廊,是东岳庙附属建筑,以供奉行业祖师、行业保护神为主。

行业祖师崇拜历史悠久,是中国社会特有文化现象,宋元时期趋向繁荣,明清两代达到鼎盛。

除观音殿、马王殿、月老殿外,其余祖师殿都未竣工开放。


标签

评论

热度(1)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