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北京妙应寺白塔15

妙应寺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藏式佛塔。

元世祖忽必烈崇信佛法,于元朝至元八年(1271年)在大都城西南辽塔旧址开始建造一座大型喇嘛塔,并迎释迦佛舍利藏于塔中,至元十六年(1279年)建成。

完工后又在塔前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时名“大圣寿万安寺”。

元朝末年,“大圣寿万安寺”全部被雷火焚毁,仅白塔幸免。80多年后,明代天顺元年(1457年)重建,明英宗赐名“妙应寺”。

1433年(明宣德八年),在“大圣寿万安寺”旧址西北侧建起了“重楼巨栋三千间”皇家道观朝天宫,占去大量土地,因而妙应寺规模较“大圣寿万安寺”大大缩小,基本形成今天的格局。

白塔由当时尼波罗国(今尼泊尔)著名工艺家阿尼哥ARNIKO奉敕主持修建。 

阿尼哥入仕元朝40余年,致力于中尼文化交流与传播。他将尼泊尔艺术介绍到中国,开创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西天梵相”艺术流派。

阿尼哥一生完成了三座大塔九座寺院以及不计其数的铸造绘塑作品,白塔是其中最优秀的作品。也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中尼友谊的象征。

700年来,阿尼哥与白塔一起,作为元大都记忆流传至今。

为纪念这位中尼文化使者,2001年尼泊尔阿尼哥协会向北京白塔寺管理处捐赠了阿尼哥铜像。


标签

评论

热度(1)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