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有一种花叫鲁冰花5

鲁冰花是一种花,然而人们更多知道的是“鲁冰花”这首歌。在北京玉渊潭公园鲁冰花观赏区,时不时听到有人小声哼唱着熟悉的旋律“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

鲁冰花学名羽扇豆(Lupinus micranthus Guss),原产北美,多生长于其他植物不易生存的砂质地,在我国台湾地区有栽培。台湾对羽扇豆英文Lupine用音译鲁冰花。

英文Lupine直译野狼,寓意这种植物与野狼一样可在环境恶劣的荒郊野外生存。

鲁冰花花期4-6月,绽放时花序挺拔,花色艳丽多彩,有粉、红、蓝、紫、黄等变化。

鲁冰花花语是“母爱,幸福,贪婪的心,苦涩,悲伤,空想”,代表平凡的美丽与哀愁。

鲁冰花根部的根瘤菌能将空气中的氮合成其他含氮有机化合物,从而增加土壤肥力。台湾茶农常在茶山周边或是茶树旁边种上鲁冰花,以帮助茶树健康生长。鲁冰花死后,还能化作泥土更护茶树,如同世间最美最真的母爱一样无私而伟大,加上鲁冰花总是在五月份母亲节前后开花,因此台湾人称鲁冰花为“母亲花”。

鲁冰花特别的植株形态和丰富的花序颜色,是园林植物造景中难得的配置材料,用作花境背景及林缘河边丛植或片植,在视觉上给人以别样的异域感受。


标签

评论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