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古渡千秋卢沟桥29

卢沟桥是中国华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整的11孔联拱石桥。桥长266.5米,宽7.5米。

古时,这里涧水如练,西山似黛,每当黎明斜月西沉之时,月色倒影水中,更显明媚皎洁,从而成为古代著名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

卢沟桥构造科学缜密、别具匠心,“铁柱穿石”成为中国古代建桥技术创举,历经八百多年仍巍然屹立。

卢沟桥始建于1189年,之前是永定河渡口,桥西立有“古渡千秋”石碑。

桥的东西两头各立御碑一通,西头是清康熙帝于1698年为记述重修卢沟桥而竖的御制碑,东头为清乾隆帝御书“卢沟晓月”碑。

民间有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可见桥上石狮数量之多。官方曾组织过两次清点,数字不一。桥头“卢沟桥简介”石碑镌刻“桥上大小石狮共计501只”。

1937年7月7日,爆发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宛平城中国驻军第29军奋起抵抗,在卢沟桥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卢沟桥成为中华民族英雄精神的象征。


标签

评论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