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北京景山公园15

景山是元明清三代皇宫后苑,曾多次更名: 青山、万岁山、镇山、景山等,民间还曾称为煤山,1928年辟为公园。

景山公园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曾是北京城最高点。

【崇祯自缢处简介】  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领40万农民起义军进攻到北京。夏历三月十九日,崇祯皇帝见大势已去,“因命进酒,连酌数觥。”先派人遣送太子出城,然后逼迫皇后及妃嫔们自缢,又砍杀了两位公主,最后从紫禁城神武门逃出爬到景山,在国破家亡的绝望之中,崇祯皇帝咬破手指,在衣襟上写下了遗诏:“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致贼直逼京师,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勿伤百姓一人。”就在景山东坡的歪脖老槐树下自缢身亡,时年33岁。当时,崇祯皇帝侍臣秉笔太监王承恩也自缢在对面的海棠树下。

1971年5月,崇祯自缢树被伐除。1981年,公园管理处将景山南坡找到的一株碗口粗的小槐树移栽至老槐树原处。1996年公园管理处将东城区建国门内北顺城街6号院内一株胸径50厘米的百年古槐移植至此,替代了1981年移植的小槐树。

【明思宗殉国处碑简介】  1930年,故宫博物院在崇祯自缢处旁立《明思宗殉国处》碑。碑高2米,正面纵题“明思宗殉国处”。上款为“中华民国十九年三月”,下款为“故宫博物院敬立”。1955年,明思宗殉国处碑被拆除。2004年修复后重立,使此处景区完整。

【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简介】  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碑高3.1米,为汉白玉石料。其碑文近千字,为清末三位翰林合作而成:傅增湘撰文,潘龄皋提额,陈云诰书丹。


标签

评论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