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敦煌雅丹地貌1

地貌即地球表面各种形态的总称,也称为地形。地形多种多样,有沙漠、戈壁、高原、熔岩、丘陵等等,成因虽不尽相同,但都是内力外力对地壳综合作用的结果。

雅丹地貌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风蚀作用和间歇性流水冲刷,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中国内陆西北荒漠,经过千万年的风吹日晒,地表平坦的砂岩层形成了风蚀壁翕、风蚀蘑菇、风蚀柱、风蚀垄槽和风蚀洼地、残丘、城堡等各种地貌形态,风景壮观,令人称奇。

敦煌雅丹地貌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年到30万年的岁月。当大风刮过时,会发出各种怪叫声,因而也被当地人称之为“敦煌雅丹魔鬼城”。

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砺石沙海,黄色黏土雕像,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过去,由于戈壁浩渺,道路艰险,很少有人涉足此地,敦煌人也是耳听者多,眼见者寥寥无几,交通条件的改善,为这一地理奇观面世创造了条件。


标签

评论

热度(2)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