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影像】都市之夜·光绘 32

光绘,也叫光绘摄影,是以光的绘画为创作手段的摄影作品,任何光源都可作为成像效果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光绘摄影是利用光源的移动轨迹成像,也就是说,相机是固定的,光源是运动的。《宇宙影像》“都市之夜光绘”一反常规大胆尝试:光源是固定的(城市灯光),相机是运动的。

【光绘简史】 史上第一张光绘摄影照片1914年出现在美国。这不是摄影作品,更不是艺术作品,而是工程师和管理学家弗兰克·吉尔布雷斯夫妇,为提高工人劳动效率,进行动作研究时拍摄的影像资料。

【光绘简史】 第一位探索光绘摄影技术的,是美国艺术家曼·雷(Man Ray)。1935年他用相机为自己拍了一张自画像。他摁住相机快门,用一只光笔在空中画下了一连串圆圈和线条,看起来像是随意涂鸦,直到2009年才发现这是他的亲笔签名。

【光绘简史】 堪称现代光绘摄影之父的艾瑞克·斯塔勒1943年生于纽约。他在密歇根大学主修建筑并于1971年获得学士学位。之后的一段时间他都在创作一些雕塑和表演艺术。1976年到1980间,斯塔勒在纽约城漆黑的街道中游荡,创作光绘摄影作品。

详见《宇宙影像》公众号(U56U78)220期。


标签

评论

热度(1)

宇宙影像

邮箱 wyzuuu@126.com
微信公众号 u56u78
微信名称 宇宙影像